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

[转载]小故事大道理(三十五)

 
 

Aiolos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:

 
 

于 11-3-8 通过 杜忠恒的博客 作者:杜忠恒一长沙平恒货运

〔小故事〕

三利与三害

 

    战国时期,孙树敖在楚国位居要职,全国的军政大权都操纵在他手里,当时称为令尹。

    有一天,好友狐丘丈人对他说:"你知不知道?有三利必有三害,居高位者易受人嫉妒,官大者易让君王猜忌,薪俸多者易遭人怨恨。"

    孙树敖回答他说:"不会的!居位越高,我就越谦逊;官位越大,我就越尽职;薪俸越多,我施舍得越多。这样一来不就可以免于祸害了?"

    狐丘丈人听后不禁对他赞赏说:"你说得有道理呀!"

    孙树敖不只是说得好,且真正按照自己所说的去身体力行。他在担任令尹时,大力兴建水利工程,为国家和老百姓做了很多的事。他为官清廉,死后没有为家人留下什么财产。

 

【转帖共享】精美分割线花样(续三)

〔大道理〕

    一个人的本领再高,如果没有良好的品格与谦虚的态度,是很难为他人所接受。只要做到为人谦逊,做事努力,宽容慷慨,自然也就能赢得他人的友谊和尊敬。同时,为官者,只要心系老百姓和国家,清正廉洁,就会是一个老百姓爱戴的好官。看看孙树敖,再看看当今那些大贪官,你有何感想呢。


 
 

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:

 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